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建机制 搭平台 强队伍
突出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广西财政厅着力提高财政领域人才治理能力

  近年来,广西财政厅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突出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聪明才智和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高人才治理能力,为财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建章立制,发挥制度的长效作用。 

  一是出台加强广西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引进和充实各类财政人才,建立财政人才库并实行分类管理,培养和锻炼一批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促进全区财政人才队伍不断优化。二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从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本领提升、强化正向激励、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容纠并举、加强关心关怀等6个方面出发,提出激励财政干部的28条具体措施。三是创新高层次人才管理模式。专门出台营造良好环境更好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和加大对博士工作室管理和支持力度的有关通知,加大财政高层次人才培养扶持力度,丰富高层次人才服务方式。四是建立“两年活动”工作机制。每年在全区财政系统开展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为主题的活动,2020年以“文明创建年”和“能力提升年”为主题,成功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2021以“激励担当年”和“减负松绑年”为主题,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松绑,激励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搭建平台,创新打造博士工作室  

  2019年,以广西财政厅内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高层次人才为主体,厅内业务骨干、区内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市县高层次人才共同参与的方式,组建博士工作室平台。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博士工作室主要参与财政体制改革、重大财政政策和重要财政管理制度的研究,并根据工作需要参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组织的重大项目、重要课题的专题研讨以及重大政策制定、重要工作推进、重要文稿起草等工作。二是实行灵活培养。博士工作室成员可根据研究需要到相关业务处室跟班学习3-6个月,熟悉财政政策、财政业务以便于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工作中可列席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服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可牵头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调研、考察、交流等活动。三是强化服务支撑。构筑厅人事处牵头抓总,厅办公室、财政科学研究所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博士工作室安排专人担任工作室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秘书处工作人员等职务,并出台内部管理规程和课题研究管理办法支持其高效顺畅运转;借助外脑,充分发挥中央来桂博士团的优势,不定期邀请中央来桂博士参加博士工作室例会及有关成果报告会,总结分析高层次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先进工作经验,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及时将优秀课题成果进行宣传、推广、转化,以《研究报告》《优秀课题成果汇编》或调研信息等形式专题报送至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研究成果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的给予适当奖励。在成立不到2年的时间内,博士工作室完成了9项课题研究供领导决策参考,其中6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自治区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选贤用能,激励财政人才担当作为。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针对财政部门高层次人才偏少、知识结构较单一、自主引进一流高校高素质人才难的现实问题,把定向选调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中之重,从2011年起每年引进一批重点高校定向选调生,累计引进51人,其中4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5人具有博士学位,32人具有跨学科跨专业学习经历,14人毕业于清华、北大两所学校,大大优化了人才的知识结构。二是抓好新进人才任用。人才分配岗位前,采取人事处处长集中谈话、个人撰写财政工作心得体会、提供撰写过的重要材料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其特点。对于定向选调生,先安排到人事部门或业务处室见习1-2个月;对于具备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及时引入博士工作室,多方面考察其学习、工作情况后再安排正式岗位。三是创新人才考核方式。年度考核中,在按照20%的比例确定“优秀”等次人员的基础上,创新性增设“先进个人”等次,按40%的比例评选,同时给予通报嘉奖。对于高层次人才,将其在博士工作室的课题研究表现统筹纳入到年度考核和评奖评优工作范畴。四是拓宽人才的使用渠道。重点关注人才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工作中的表现,2020年对近几年在扶贫一线表现突出的11名优秀年轻干部和8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层次人才进行提拔重用,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加大财政人才的对外输送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推荐16名优秀年轻人才到区直单位和市县担任领导职务,进一步树立财政人才担当实干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