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打好人才战略组合拳  积蓄财政改革发展新动能

——广东省财政厅多措并举建设人才高地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好人才战略组合拳,全力打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人才队伍,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重大使命中展示出全新的生机活力。2020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两次对省财政厅工作给予批示表扬,省长马兴瑞充分肯定财政厅班子和队伍建设“上了大台阶”,2021年广东省组织部长会上省财政厅作为省直部门代表介绍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做法。

  一、突出爱才有方,树立人才引领的“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201911月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部署实施财政人才战略。广东省财政厅突出战略导向,以生才有道谋划新局。一是高位部署。成立由厅长担任组长的人才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厅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于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后两周内即制定出台《广东财政系统建设高质素人才队伍行动计划》,构建“四横四纵六航计划”的人才工作体系,发出人才建设的“动员令”二是专责落实。成立由人事教育处、办公室、预算处等组成的人才工作办公室,梳理人才建设27项重点任务,安排人才工作经费。先后制定人才选调招聘、人才库、工作室、财学平台等7项人才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财政干部应知应会体系和专业化能力评估机制,高标准抓好落实。三是数字赋能。开发“财学”平台,覆盖全省财政和预算单位2.3万人,上载课程2500多门,实现人才培养线上线下全管理、直播录播全功能、讲学考练全流程。开发“财智”平台,以数字化开展人才研判、人岗匹配,建立看运行、看绩效、看风险的人才“智慧看板”,实现赋能提效。四是“一盘棋”推进。持全省“一盘棋”,将市县财政人才建设纳入省统一行动,开展省对市县带训培训,建立人才建设督导机制、帮扶机制和考评机制,选派6名干部到市县挂职,接收地市交流锻炼35人次,共同努力培养输送财经人才。 

  二、突出聚才有道,建设数量充足的“人才池”。  

  以专业人才库和人才工作室为重点,打造充满活力的聚才炼才平台。一是特色化组建。建立11个领域人才库,汇集各类人才1000多名,入选财政部第一批人才库58名。围绕打造文字综合和政策研究队伍,聚集4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综合材料工作室和政策研究工作室;针对媒体宣传和干部培训数字化需要,成立媒体工作室和财学工作室,分别抓好媒体融合和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对接与财政部专家工作室合作,探索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分室,聚焦重点,集智攻关。二是专业化发展。厅内各人才库和工作室坚持做到“五个一”,每年度组织开展一项以上研究或专项工作,举办一期以上专业化培训,成员参与一项以上重点工作,形成一批专业化成果,培养一批专业化人才,先后形成综合性材料300多篇和27项调研成果,14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领导批示表扬,多个课题研究意见被写入省有关政策文件。三是科学化运营。对综合材料和政策研究两个重点人才工作室,突出人才培养,建立公开选拔、跟踪培养以及激励担当“三项制度”,实行提拔晋升、考核优秀、培训推荐、人才入库“四个优先”;突出科学高效,建立工作室任务清单、集中攻坚、动态评估“三项机制”,推动工作室在聚集人才攻坚克难中打头阵、当先锋。 

  三、突出育才有招,构建系统科学的“培养链”。 

  统筹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近2年累计组织60个培训班,线下线下培训人才3.2万人次,形成了多层次、全流程人才培养链条。一是培养领导人才。举办全省市县长和财政局长财政专题培训班,提升管财理财的能力水平,2020年线上线下同步培训3000余人,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批示“这样的班要年年办经常办”。举办财政大讲堂,建立局长、处长讲堂,结合锻造合格党支部书记开展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合格达标、提质增效、建强培优三个阶段,培养“会当处长更会当支部书记”的中坚领导力量。二是培养中层骨干。与高校合作建设3个财政干部培训基地,举办财政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处级干部全员培训。实施厅长、处长上讲堂,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亲自上线直播5次。坚持业务实训实练,举办业务能力专题讲座6期,建立预算一体化实训平台,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结合机构改革建立“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工作机制,让更多的财政干部对口服务部门,经办全流程预算管理业务,成为熟悉业务的“百事通”三是培养年轻干部。公开选调招聘35名年轻干部,每年举办2个月的新入职人员培训班,为每名年轻干部选聘2名导师实施跟踪培养,扣好入职财政“第一粒扣子”。建立处级干部人才库,常态化举办青年讲堂,定期组织年轻干部集中培训,让年轻干部常态化展示才干、学习进步。两年来,新提拔21名副处职干部平均年龄37岁,正处职干部中有680,呈现年轻化专业化趋势。四是培养专业人才。实施会计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培训300多人次;建立60多名注册会计师等组成的人才助企团,搭建粤港澳人才交流平台,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四、突出用才有效,构建激励担当的“赛马场”。 

  把优秀人才安排到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激励担当作为。一是聚焦中心用才。坚持大格局、大视野,聚集中心工作,本着“需要往哪送就往哪送、需要谁就输送谁”的原则,选派35人参加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抽调35名财政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工作,输送省直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3名,为中心工作和部门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助力改革用才。集聚100多名业务骨干推进27项改革任务,开展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构建大财政大预算管理格局,预算报告连续三年在省人大会上全票通过,近三年提拔的干部2/3来源自改革专班。坚持“全面对标全力推动走在前列”,建立处室考核机制,24项上级考核事项实现全部走在前列,其中全国财政地方管理考核评为第一名并获国务院表彰奖励。建立财政重点问题“揭榜制”,向全省广发“英雄帖”,挑选了12名人才组成数字财政专班,带领50多名地市骨干、500多名开发人员日夜奋战1年多,建成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51日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全面上线,得到财政部一体化专班高度评价,省财政厅党组第一批对5名人才予以提拔,激励人才攻坚克难。三是服务基层用才。选派6名干部参加对口援建、乡村振兴等专项工作,让干部经历艰苦历练、增强本领。开展省对欠发达市县财政业务的指导帮扶,成立省对市县帮扶工作组,建立处室下沉一线培训制度,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数字财政上线,派出58人赴基层的数字财政服务队,培养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的优秀财政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