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四突出、四优化” 奋力开创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

——安徽省财政厅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以及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要求,把牢政治方向,创新方法路径,科学统筹实施,推动财政人才队伍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一、突出政治标准,夯实财政人才队伍政治根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财政人才队伍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制度机制,实行厅党组常态化推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文章阅读制度,组建“财政青年理论学习e家”,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专题学习延伸到全厅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涵养政德作风。坚持重品德、重担当、重实绩,抓实激励财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2项举措,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和民主测评,聚焦“关键少数”开展阶段性检视,编印家庭家教家风家训教育读本,开展财政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整顿,巩固保持表扬与批评、交流与提拔“不要找”的财政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三是把牢廉洁关口。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落实“警示教育周”要求,建立财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和财政干部负面言行清单,常态化开展党组政治巡察,推动财政人才筑牢廉政底线。

  二、聚焦能力提升,优化财政人才队伍体系结构。

  坚持事业为上,紧扣财政职能履行和人才成长需求,一体推进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一是拓展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吸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优秀人才安排在吃劲岗位锻炼,2019年以来定向选调材料物理与化学、仪器科学技术等相关专业博士、硕士13人,公开招录企事业优秀人才17人,接收部队转业干部8人。畅通厅机关与事业单位间人才双向交流渠道,扩大人才储备,2019年以来已安排交流提拔20人,内部挂职32人。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方式。以培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为重点,安徽省财政厅连续7年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财政改革与财政政策培训班,累计培训市县政府领导干部、市县财政局长和厅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超过900人次。建立“基层观测点”,安排年轻干部包点联系财政支持义务教育、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市县财政部门、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乡镇村挂职、锻炼和开展国情调研,每年择优推荐20余名干部参加省委综合考核、巡视巡察、四送一服等工作,让财政人才在实践一线磨砺成长。三是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坚持在财政支持三大攻坚战、抗疫战汛、做好“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重要改革、重大斗争中察德看德、辨才识才。制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计划,定期分析研判财政人才队伍现状,优先使用表现突出干部,2020年以来选拔12名80后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三、强调内外结合,构建财政人才队伍资源支撑。

  统筹用好“一库两池一室”平台,大力挖掘财政系统人才,积极探索引进社会人才资源。一是加强财政人才库建设。从政治标准、专业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建立宏观研究、预算管理、金融、会计、法律、大数据应用等9个领域人才库标准,317人进入省级人才库,27人入选财政部第一批人才库。二是加强财政外脑库建设。对接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动态管理省级预算绩效管理、债务管理、采购评审等专家库。运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行业人才力量,建立绩效评价、PPP项目评审、财政信息化、财税审计、工程建设专家人才池5个,巡视工作复合人才池1个,涉及各领域专业人员1060名。三是加强财政师资库建设。建立以财经教师、业务骨干、专家学者为主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定期考察授课教师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动态更新,确保财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四、坚持全域统筹,健全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强化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考核评价,有力有序推进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制定落实加强安徽省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将人才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清单,成立人才(干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挂职援派、职称评定、招考招聘等工作,二是强化系统联动。指导市县财政部门立足本地教育培训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乡镇财政干部、财政支农政策等培训,组织开发精品课件40个,部分课件纳入安徽省纪委“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并上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7年获评全国财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安徽省财政厅党组每半年通报一次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厅领导、人教处和机关党委定期走访处室单位,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科学考核人才、客观评价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