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人事教育司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1018日,根据机关党委要求,人事教育司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自学《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由各党小组组长亲自带头学,联系工作学,务求学懂弄通悟透。

1024日,人事教育司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吴海英同志在中央第十巡视组对财政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刘昆同志表态讲话,以及机关党委关于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摘编》的通知。接着,同志们就《摘编》有关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综合处(办公室)党小组表示,脱贫攻坚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安危和人心向背,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也只有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财政部是党的政治机关,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机关干部处党小组表示,做好扶贫工作,一要紧扣“精准”二字,决不搞大水漫灌,既要杜绝该保障的保障得不到位,更要杜绝搭扶贫便车保障过度的现象;二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培养当地干部和本土人才,改“送水”为“挖井”;三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争取扶贫资金到哪里监管就紧跟到哪里;四要加强贫困乡村的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部属单位干部处党小组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好扶贫工作要讲究方法,可以通过选派“博士服务团”和国家会计学院的“送教西部”活动,把专家人才选派到脱贫攻坚关键岗位上,切实加强人才和智力支持,不断激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派出机构干部处党小组表示,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基础差、底子薄,部分百姓脱贫意识不强烈,不少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因此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下功夫,还要对贫困地区人民进行教育引导,调动他们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人才与调配处党小组表示,联系我部工作,一是结合本次机构改革,在顶层设计上采取更加倾斜的政策,加大扶贫支持力度,切实为脱贫攻坚做好保障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选调生下基层锻炼与选派干部到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相结合,安排选调生到财政部对口支援的江西瑞金等革命老区和西部地区进行基层锻炼;三是在财政干部队伍人才建设等工作上,为西部地区制定适当倾斜性的政策制度。

考核与监督处党小组表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增收不乐观,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资金不但不能减,中央和省级财政还要明显增加投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超过43%,这是前所未有的,充分反映了财政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是高度讲政治的。

教育与工资处党小组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好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和福利保障工作。要突出抓好各级财政扶贫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给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福利待遇方面适当给予倾斜,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