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人事教育工作简报(向吴波同志学习活动专刊第3期)

人事教育工作简报

 

(向吴波同志学习活动专刊)

3

 

 

 

做一个真正的老实人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文童(1)

有一种素养叫自律

................... 河北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段云飞(2

力量的源泉——牢记与群众血脉相连

......................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黄自强(4

斯人已逝 精神长存

.......................天津专员办业务一处 周宏皓(6

学习实践吴波精神 积极投身财政事业

.............................河北专员办业务四处(11

人民公仆心铭刻 百年犹得济苍生

......................厦门专员办业务二处 汪景福(13

 

做一个真正的老实人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文童

 

常言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读吴老的事迹,我泪流满面,这是感动的泪,这是崇敬的泪,这是久违的泪,这是惭愧的泪。

感动和崇敬到极致,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唯有从内心深处的感情酝酿出的泪是真实的。

久违和惭愧,是因为在这个活跃的时代,在这个躁动的年代,能够让我们感动落泪的人和事太少了。同样的,我们没有尽力去做能够让人们感动落泪的事,难道不应该愧疚落泪吗?

一个世纪老人,一个德高望重的财政系统的老领导,吴老留下的理财思想毫无疑问是我们应当继承的极为宝贵的财富;但最冲击我的心灵的是这样一句话:“搞财政的人一定要做老实人,做人要正”。黄钟大吕,石破天惊!

西方一位哲人说,只有饱经沧桑的老人才能领悟真正的人生哲理,同样一句话出自老人之口比出自青年之口厚重百倍。“搞财政的人一定要做老实人,做人要正”。吴老,作为财政系统的晚辈后学,我们记住您的话了,我尽有生之力,做一个真正的老实人!

有一种素养叫自律

河北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 段云飞

 

你已经走了很久

我们想起你的时候

为什么总是眼里泛着泪光

为什么常常获得无穷力量

 

我会告诉自己

在你的故事里藏着答案

建国初在为全国人民管钱的最高机构

又是其中的高级官员

荣耀与地位

金钱与财富

这所有的光环

在你眼里

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双肩

财政部成为所有国家机关勤俭节约的典范

你对自己的小家更是比常人还要苛刻

公私分明  一切从简

年久失修的四合院一住就是一辈子

长大的四个子女更从未享受过任何特权

发黄的两份遗嘱共同诉说着主人的主见

做信仰坚定的革命者

一生无产  来去无尘

这种意志的自愿

哪里还用外界的约束

全靠自主来规范

 

你从革命战火中走来

许身报国无私奉献是你的风采

你在建设年代进京应考

勤政担当谨慎运筹

满腔热情倾注着对新中国财政事业的大爱

鲜明丰富的治税观理财观

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

仍熠熠闪动着真理之光

勤俭节约在你看来

早已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

更关系着国家的壮大发展

在你的垂范下

艰苦朴素的传统

已经并将在每一位财政人身上闪现

请你放心

你的精神和风范

是非鲜明  克己修身

激励着我们更加坚定信念

 

有一种素养叫自律

自主规范  自我约束

你走了很久很久

我们总会想起你

像耀眼的灯盏

照亮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的心田

 

 

力量的源泉

——牢记与群众血脉相连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黄自强

 

1959年夏天,烈日下的卢沟桥公社一片热火朝天。工地上,一大群人正在忙碌着,那里有社员,也有参加义务劳动的干部。其中,有一位已年过半百的老头,他穿着发白的背心,裤脚卷得高高,用力挥动着锄头,汗如雨下。社员们只知道他是名干部,但不知道他来自哪儿,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多大的官,大伙儿都亲切的叫他“吴老头儿”。这吴老头儿吃着粗饭,干着重活,和大家在一起时总是乐呵呵的。一个月的劳动结束后,社员们才知道,他,叫吴波,是财政部长。这时,大家都感到一股暖烘烘的东西涌上了心头。这暖烘烘的东西是什么呢?是爱戴!是佩服!是崇敬!

当年的淮海战役,我们前方有60多万人的部队,而运伤员送炮弹的民工有70万人。国民党的杜聿明讲,我们30万大军从徐州出来,走到哪个村子,老百姓全都跑光,粮食全埋起来,水井都被封了,怎能不失败?

新中国成立前,刘少奇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什么也不怕,美帝国主义怕不怕?我们不怕。蒋介石的飞机、大炮怕不怕?我们也不怕,从来没有怕过。但是共产党怕一件事,就是怕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会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在半空中就会被敌人勒死。”刘少奇的话值得我们永久记忆。

我们党的领袖反复讲,要多交农民工人的朋友,多交普通知识份子的朋友,才有力量的来源,一定不能忘乎所以,如果丢掉这些,最后会满盘皆输的。

现在,我国的物质建设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更是要千万牢记力量的来源。财富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而不是哪一个富商,或是哪一个集团。广大人民群众才是我们的力量的源泉!

我来自南川财政局办公室,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芜杂。听电话、接待来访这些小事看似平凡,但却并不平庸。多少次,面带焦急的群众来问,“种粮直补款什么时候到啊?”又有多少次,年轻的创业者来咨询,“财政贴息政策还有吗?”这每一项工作都联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个答复都关系着财政在群众中的形象。

吴波是财政部长,我是财政小兵,但我们都是为民服务的财政人;吴波居庙堂之高,我处江湖之远,但我们都是为民理财的财政人。尽管我的工作平凡无奇,但热情终会春风化雨;尽管我的力量微乎其微,但坚持终能水滴石穿。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相送、一把椅子让座、一个满意答复。一点一滴的汇聚,一天一天的积累,正如巍峨的大厦是一粒粒沙石凝聚起来的,财政的形象也才会在群众心中高大起来,丰满起来,实在起来。

与群众一起,我们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与群众一起,我们承受了改革的阵痛;与群众一起,我们收获了建设的成果。我们更要牢记,无论何时何地,始终要与群众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价值同行,才能保持与群众的血脉相连。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吴波老部长一生都坚持做普通人,坚持和群众打成一片,这不就是我们这些财政后来人尊重、效仿、学习的楷模吗?

 

 

斯人已逝 精神长存

天津专员办业务一处周宏皓

 

在深入学习了财政部老部长吴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深深地被吴老的精神所感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吴老深遭诬陷,身陷囹圄,却丝毫未曾磨灭坚定的革命信念;他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为新中国的财政事业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他激流勇退,主动让贤,将进步机会让给年轻一辈;他两立遗书,千叮万嘱,委托儿子在他逝世后将住房退还国家。他的一生生动展示了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风范,一个真正财政人的平凡点滴和高风亮节。

作为财政队伍中的年轻一员,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中我要时刻以吴波同志为榜样,时刻以“吴波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增强信念,牢记宗旨,厉行勤俭,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和发扬“吴波精神”。

一、学习“吴波精神”,牢筑坚若磐石、不屈不挠的理想信念

吴老的一生,经历了几度大起大落的沉浮。第一次是在延安“大审干”时期,为了保障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和甄别混进延安的特务分子,组织上要对来延安的各类人士实行严格的“政治过滤”。吴波因为其特殊的经历而成为被审查的对象,并被严格关押审查了两年半。第二次是在建国初期,由于“新税制”的制订而导致的风波,吴波不仅没有退缩和躲避,而是在可能面临“反党分子”的定性、丢官甚至有牢狱风险的境况下,实事求是地承担责任,并因此险些终结政治生命。第三次是在“十年文革”期间,他被“造反派”批斗、抄家、攻击、折磨中,始终敢于担当,坚持“我是财政部常务副部长,财政部的错,是我吴波的错,具体的事都是我办的,要承担责任,应由我来担责”。在遭到非议、受尽委屈之时,他没有选择沉沦和放弃,没有对组织产生不满和怀疑,更没有将问题推向他人。他选择了相信组织,理性平静地对待自己被审查的际遇,勇于承担责任和过错,并在这个过程中,更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实现了人生和革命事业的境界升华——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执行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作为一名财政青年,我更要深入学习吴波同志牢记宗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锤炼共产主义信念,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财政忠诚卫士。

二、学习“吴波精神”,树立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宗旨意识

吴波同志一生都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60年经济困难时期,为解决干部食堂的吃菜问题,有块闲地种了菜,几年后蔬菜困难的问题解决了,空地栽上了葡萄树。为建围栏,行政司报了一个投资200多元的插竹篱笆的预算,吴部长看后批示说:要重新计算是插竹篱笆省钱还是拉铁丝网省钱?经过重新测量计算,拉铁丝网比插竹篱笆节省20多元,吴部长这才批准同意这个预算。有人认为是小题大做,但吴部长却说,财政干部一定要明白,中央财政工作事关大局,任何大手大脚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正确的。虽然财政部每年支配几千亿元的资金,但这都是人民的血汗,财政收入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就像涓涓细流汇成的大江大河,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多了,就不认真计算,随意花钱。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强调工作要务实,要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牢牢把握好使用好手中的权利。吴老虽身为财政部长,但他始终把这顶权利的“帽子”当作是对人民的担当,是神圣责任的标志。我们学习和实践好吴波同志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步一个脚印,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从点滴工作做起,勤勉敬业,在实践中增强能力,砥砺品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当吴波式的好干部。

三、学习“吴波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

吴波同志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在任部长期间不讲究待遇,当时,财政部的办公条件很艰苦,夏天炎热,总务处要给他配电风扇,他坚持不要。他的会客室的沙发又破又旧,还带着补丁,总务处多次提出更换,他都不同意,说补补还可以坐。坚持不配专车、不为私事使用公车,即使因公开会,如果路程较近或者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都会步行前往。去外地出差他坚决拒绝高规格接待,常常自掏腰包支付餐费。

吴波同志是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他一生两袖清风,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任部长期间对于收礼、送礼的行为深恶痛绝。吴老一生没有什么存款,他的工资都用于生活和慷慨接济生活困难的同志,能留下的也就是单位分配给他的两套住房。即便是这样,他也在做通儿女的工作后,以年届85岁高龄、病重入院的身躯,写下了要求在自己及老伴去世后将房子交还财政部的遗嘱。遗嘱中他要求,去世后“将住房立即交还财政部”“不能以我的名义向财政部谋取任何利益,我去世后后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

这份掷地有声的遗嘱让我动容,更让我深受教育。财政部门往往在承担重要职责的同时也承担着较高的廉政风险,稍有不慎,就会犯错误,就会给自身和财政工作造成巨大的损失。学习吴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们更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各种利益的诱惑面前,我们始终要保持坚定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从善如流,恪守法规,绝不触碰纪律的“高压线”。

吴老已经逝世十年了,但他的敬业精神和高尚品格却永未消逝。他的光辉事迹必将被一代又一代的财政人广为传颂和学习,“吴波精神”也将永远地伴随和激励我们为了财政事业的美好明天而艰苦奋斗,奋勇前行。

 

学习实践吴波精神 积极投身财政事业

河北专员办业务四处

 

一个人身居要位大权在握时,被人颂扬并不乏见。如果离开了领导岗位,还能听到人们的赞誉,那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在财政部有这么一位老人,他离开工作岗位已经30多年,去世10年,但从部长到普通工作人员,对他的敬仰之情仍是那么浓烈。他就是新中国财政部第五任部长——吴波。

学习了吴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后,业务四处支部的同志对吴波同志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吴波同志光辉的一生,正是我们党的宗旨的深刻体现。吴波同志崇高的人格魅力、敬业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党性修养值得所有财政人学习。

吴波同志坚若磐石、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的人格魅力,是我们人生的方向。大革命时期,在旧军阀部队里,他几次宁可丢掉饭碗,也不与邪恶为友,不以人民为敌;在建国初期,由于“新税制”的制订而导致的风波,吴波不仅没有退缩和躲避,而是在可能面临“反党分子”的定性、丢官甚至有牢狱风险的境况下,实事求是地承担责任,并因此险些终结政治生命。

吴波同志勤政为民、求真务实、不计得失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工作的标杆。新中国诞生前夕,吴波参与了新中国财政部的筹建,那些年三里河财政部机关的夜晚,灯常常彻夜地亮,吴波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挑灯夜战,研究财政税收政策,草拟法规、制度,不知熬过了多少夜晚,倾注了多少心血;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十分认真,他的求真,到了丝毫不马虎的程度,无论做一般工作,还是担任部长,研究问题,批阅公文,常常是夜以继日,不是效率不高,而是他太细了;对于领导同志的讲话,吴波认为不妥当的,也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和意见,并且据理力争,从不顾及个人得失。

吴波同志清正廉洁、慎独自律、高风亮节的党性修养,是我们行为的准绳。吴波因公外出,总是强调轻车简从,不准接待单位迎来送往,不准搞吃喝招待;吴波主动让贤,也是财政部流传多年的佳话,作为新中国的“模范部长”,1980年,在中央提倡干部年轻化时,吴波把财政部长职位主动让给年轻有为的副部长王丙乾;他生前曾两立遗嘱,要求组织不要照顾其家人,四个儿子自食其力,身后也只留下几万元遗产。

新时期、新阶段,我国财政工作迎来新的局面,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但是吴波精神永远是财政人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必须意识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把吴波精神与财政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实践,做好专员办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财政工作中去,才能使财政事业蒸蒸日上,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人民公仆心铭刻 百年犹得济苍生

――学习吴波同志暨“七一”参观学习

谷文昌纪念馆心得体会

厦门专员办业务二处 汪景福

 

人过留美名,雁过留悦声。在财政部,有这样一位老人,尽管已经离任30多年,去世10年,今天提起他,从部长到普通干部,无论是在任的还是退休的,都深深地感念敬佩。他便是新中国财政部第五任部长——吴波。吴波同志为祖国鞠躬尽瘁、为人民奉献一生,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生前立下遗嘱,去世后房产交公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最为质朴的本色。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无论其位列成功人士,还是普通一员,怎样的人生才最有意义?吴波同志的事迹,让人印象深刻的,更多的是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和家事。可就是在这些平凡小事里,却折射出吴波同志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一心为民,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给人以强烈震撼。“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这句话或许是对一个人生命价值的最好诠释。

人们常说,只要一个干部在位时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他离开后,人民依然会怀念他。吴波同志的事迹,让我们想起了八闽大地上,也有一座永远矗立在百姓心中的“绿色丰碑”,他就是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

收录在《之江新语》中的一篇文章中,习近平称赞谷文昌说:“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一位普通的县委书记,何以让人们跨世纪地念念不忘,至今仍口口相传、追思怀想?带着仰慕先贤、求解当下的心情,七一“建党节”前夕,厦门专员办的党员干部一行沿着谷文昌在东山大地留下的踪迹,去求索答案……

置身如今绿树成荫、蓝天碧海的“国家级生态县”,遥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沙肆虐、一片荒芜的情状,追思这位令人敬仰的县委书记,我们陷入历史与现实的遐想——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发号召容易,真正干成一件事却不那么容易。事业要成功,领导是关键,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并参加生产劳动,每到一地必先深入一线,了解具体的情况,在弥留之际还惦记着东山的木黄麻要更新换代;“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他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以权谋私,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

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党领导人民破旧立新奔赴改革开放大潮、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百年伟大复兴,复杂的国情与国际环境,决定了绝不会是风平浪静的一路坦途。财政专员办的干部就应该像吴波与谷文昌同志那样,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相信党、相信组织,笃行宗旨,始终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要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深化认识、改造思想,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中有民,勤于实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必须坚持的政治理念。国家每一项财政政策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财政专员办的干部要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与群众、基层干部的联系沟通,深刻认识到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

心中有责,勇于担当。身为党员干部,绝不能甘当碌碌无为的“太平官”,而是要像吴波与谷文昌同志那样勇于作为、为群众百姓的利益敢冲敢闯。在当前形势下,财政专员办的干部要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判断上来,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的内涵特征,科学分析新常态对财政改革发展的影响,正确把握新常态下做好财政工作的要求,更新观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心中有戒,严于律己。吴波与谷文昌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财政专员办的干部要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吴波与谷文昌同志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项规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结合推进预算管理和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提高政策信息的透明度,使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对于违反条例的行为严惩不贷。

不同的事迹,相同的感动。在吴波与谷文昌同志身上,同样展示了一名“四有”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给后人留下了极具鲜明时代感和强大生命力的精神标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是最大的责任。专员办干部要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时刻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实干当中,常行常至,善做善成;始终践行好“三严三实”和“四有”,才能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