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人事教育工作简报(向吴波同志学习活动专刊第2期)

 

人事教育工作简报

 

(向吴波同志学习活动专刊)

2

 

 

 

传承吴老好作风 凝聚发展正能量

   .................广西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伟京(1

吴波精神颂

  ......河南省信阳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局 徐世朝、彭邦永(3

满身正气净无垢 一点丹心映九州

  ................ .......天津专员办业务三处 李秋实(5

向吴波精神致敬 按“三严三实”标准做人做事

   ..........................吉林专员办办公室党支部(7

学习吴波精神 切实履职尽责

   ................. ....江苏专员办业务一处 许运年(10

以吴波同志为榜样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 ......................河南专员办(13

 

传承吴老好作风 凝聚发展正能量

广西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伟京

 

看了近期《中国财经报》和其他各大媒体关于吴老的报道,感触很深,感悟颇多。吴老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留给财政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既有爱国忧民的国家情怀,又有清正廉洁的社会责任,还有艰苦朴素的个人修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

吴老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一生。吴老年轻时立志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在革命动荡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特殊时期矢志不渝,始终追求真理,追随中国共产党。吴老在“桃园四清”和“大跃进”时期如实反映了情况,自始至终坚守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1953年的全国财经工作会议,面临着税制改革的业务问题可能演变成上纲上线的政治问题,吴老毫不回避,主动承担了责任。作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者,我们必须传承发扬好吴老这种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

吴老的一生是为财经事业奉献的一生。吴老是安徽人,但他在出差路过安徽时,从不下车,把到安徽出差的任务尽量让给其他副部长,并主动承担地方提供的招待费用。吴老任财政部部长期间,不让单位配置新的高档工作用车,并且始终不同意改善办公环境,哪怕是配置一台电风扇,自始至终严格要求自己。吴老在工作和调研时,从来都是轻车简从,而且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提出退出主要领导岗位,把位置让给年富力强的同志。吴老这种廉洁自律、淡泊名利的作风,正是我们财政人持续改进作风的生动教材。

吴老的一生是艰苦奋斗、严管子女的一生。吴老一生从不贪图享受,衣服破了补好后再穿,洗澡水用完后还要循环使用。吴老身居要职,在北京几乎不参加宴请,从不进歌厅等娱乐场所,喜欢在家吃粗茶淡饭。吴老鼓励子女到艰苦地方安家落户,不准他们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谋取利益,并立遗嘱不准子女向财政部伸手,要求他们自力更生。对于当前匡正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而言,更需要发扬光大吴老艰苦朴素、修身齐家的态度,净化从政环境。

对于我们当代财政人而言,吴老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我们广西财政人将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吴波同志活动的热潮,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广西财政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吴波精神颂

河南省信阳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局徐世朝、彭邦永

 

信 念

光明磊落铸忠魂,

立党为公品至贞。

信念坚如磐石固,

于微细处见精神。

 

为 民

精细理财为民生,

位高常葆公仆心,

勤下基层体民苦,

一枝一叶总关情。

 

奉 献

鞠躬尽瘁赤子心,

淡泊名利乐清贫,

一生奉献无索取,

两袖清风不染尘。

 

清 廉

无私无畏律己严,

拒腐防变永不沾。

清正廉洁彰风骨,

率先垂范树标杆。

 

理 财

为国理财建奇功,

勇于担责陈实情。

建章立制精细算,

财苑传承俭朴风。

 

丰 碑

吴波精神火炬传,

继承遗志续新篇。

接力同圆“中国梦”,

丰碑长存天地间。 

 

 

满身正气净无垢 一点丹心映九州

天津专员办业务三处李秋实

 

近日,天津专员办组织学习了吴波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的内心被深深触动:那一件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映照的是吴波同志坚如磐石的党性,汇聚的是最最震撼人心的华章!正可谓“满身正气净无垢,一点丹心映九州!”

我们为吴波同志这些老一辈财政人高尚的品德所折服,也为自己身为财政人而无比骄傲和自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弘扬吴波同志的精神。

学习吴波同志的精神,就要学习他一身的正气,满怀的公心。他公私分明,私事绝不用公车公款,不占公家一毫一厘,更从不收受礼品;不论是在职时,还是退休后,他不曾为子女谋取半点的利益,连价值千万的房产也在去世后上交单位,怕占了公家的便宜。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吴波同志给我们新一代的财政人作出了表率:财政人肩负为国理财的重任,不能大手大脚,不能铺张浪费,更不能损公肥私、以权谋利,要记得财政资金来自人民辛勤的劳动,要记得权力是国家赋予的重任!

学习吴波同志的精神,就要学习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祖国为重,以人民为重的人生境界。吴波同志响应国家“干部年轻化”的号召,主动让贤,把财政部长职位主动让给年轻有为的另一同志。他认为职务和地位不过是承担责任的标志,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向国家尽职,而不是想着握有多大的权力,谋取多少私利。作为新一代的财政人,我们同样要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大局为重,以财政事业为重,服从组织安排,践行组织决定,积极响应号召,使个人利益服从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学习吴波同志的精神,更要学习他为财政事业竭尽全力、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为了新中国的财政事业,吴波同志与其他财政人殚精竭虑、忘我工作,拟法规、定制度、走基层、搞调研,用辛勤的努力和汗水推动着新中国财政事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在我国新一轮财税改革逐步深入的今天,财政人仍然需要学习和发扬这种敢于吃苦,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阻碍,不折不挠坚持到底;面对改革中未有人尝试的领域,解放思想拓展尝试;面对艰苦和繁重的任务,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公而忘私,国而忘家;一身正气,誉满中华!吴波同志走了,但他给财政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会将对他的思念和景仰化作修身、立德、创业的动力,为祖国财政事业开创新局面增砖添瓦!

 

 

向吴波精神致敬

按“三严三实”标准做人做事

吉林专员办办公室党支部

 

近期,我们深入学习了吴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他的高尚情操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位同志。吴波同志做人做事,无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三严三实”要求,不愧是我们全体财政干部学习的楷模。通过学习吴波同志先进事迹,我们对“三严三实”的理解更深刻了,感受更鲜活了,方向更明确了。我们要向吴波精神致敬,按“三严三实”标准做人做事。

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当遇到春风得意的人生顺境时,就不会忘乎所以和乐极生悲;当身处凄风苦雨的人生逆境时,也能平心静气、坦然处之。吴波同志正是通过严以修身,造就了他虽遭诬陷,批斗抄家,关押审查,受尽委屈,但“心中装着财政事业、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身处逆境,也没有对组织产生不满和怀疑,而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党一贯的忠诚,并且把这种忠诚化作工作的激情和动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我国的财政事业中去。他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是人们对他坚定信念、严以修身的认可。

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吴波同志身为财政部老部长,手中的权力毋庸置疑,但是他几十年来不知为财政事业奉献了多少,却从没有用公权为自己和亲属办过一件私事。吴波同志一生没有存款,他的工资除了用于生活必要开支,其余的都接济了生活困难的同志或寄给了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家属。在他逝世前弥留之际,还立遗嘱告诉儿子,在自己和老伴去世后将房子交回财政部,并嘱咐“不能以我的名义向财政部谋取任何利益,我去世后后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吴波同志能做到严以用权,正是因为他把权力当成了一种责任,而不是用以享乐的工具和手段。作为财政干部,我们都应像吴波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严以律己,严在慎欲慎行,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在部长用车问题上,吴波同志坚持不给自己配专车,而是坚持步行上下班,不管严寒酷暑,风霜雪雨,天天如此。在吴波同志的带动下,财政部从不搞特殊,受到其他部门和单位的一致好评。财政干部所作所为影响很大,我们应该向吴波同志学习,责无旁贷地严以律己、模范带头,在全社会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形象,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

谋事要实,实在思想路线,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正确处理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是吴波同志经常思考的一个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他一贯反对只重视财政收入,轻视经济发展的观点,强调经济和财政的良性循环。在吴波同志的领导下,财政部在处理财税问题时,总是以经济发展大局为重,通过促进经济发展来达到做大财政蛋糕的目标。研究问题时,吴波同志坚持走群众路线,对一项政策的决策,要经过反反复复的研究,听取不同意见,再提出方案。

创业要实,实在干事作风,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吴波同志工作扎实,注重实效,不但自己经常深入基层,也要求同志们经常到基层去,听取工农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多做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办实事。建国初期,国家税制比较混乱,财政面临着巨大压力,出现了很大的赤字,吴波同志提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方针,建立中央、大区、省(市)三级财政,改变中央高度集中的管理办法。同时,加强统一的财政制度建设,实行预决算制度,建立健全会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这些都在中国财政建设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无愧于中国财政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做人要实,实在道德品行,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吴波同志说,财政工作要实事求是,要如实反映情况,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能弄虚作假,以免影响中央决策。他敢于讲真话,敢于负责任,对领导同志的讲话他认为不妥当的,也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和意见。同样,吴波同志对自己做得不够或不对的地方,也敢于承担责任,绝不推诿。财政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如果做人不实,谋事和创业又怎么能实呢?我们都要学习吴波同志这种做人实实在在,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实事求是的精神。

吴波同志逝世已经10周年了,但是他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永远是我们财政人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吴波精神就像一座灯塔,一座丰碑,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着我们为财政事业奋斗终生!我们要以吴波精神为指引,践行“三严三实”,打造一支“三严三实”的专员办干部队伍,把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做好做实。

 

 

学习吴波精神 切实履职尽责

江苏专员办业务一处 许运年

 

吴波同志担任财政部领导30多年,为财政改革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重要贡献。吴老始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吴老忠于职守、务实敬业,是一位难忘的人民公仆;吴老一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一个真正的无产者。他高风亮节、严于律己、淡泊名利,是财政战线上令人尊敬、缅怀的老前辈,有这样可歌可颂的老领导,作为财政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风范,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令人深思。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时期,学习弘扬吴老精神,我要把工作岗位作为施展才干的平台、干事创业的阵地、追求财政人目标的载体,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廉洁奉公。把吴老精神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时刻激励和鞭策自己,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学习吴老优秀政治品格,忠于职守,促进财税改革

吴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无限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事业,讲政治、讲大局,修养好、党性强,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品格和财政人的家国情怀。学习吴老的优秀政治品格,要带头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对党忠诚老实,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及时请示工作汇报思想。对工作高度负责,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做人正派,处事公道,胸怀坦荡,光明正大。以吴老为榜样,做普通人,做老实人,做平凡人,努力做高尚纯粹的人,在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奋勇当先,做出成效,推动财税改革发展壮大,促进大国财政建设。

二、学习吴老实干精神,敢于担当,推动工作转型

吴老在财政系统奋斗三十多年,始终勇挑重担、锐意改革,无论研究工作,还是思考问题,总是从全局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讲求实效,是求真务实的财政理论家,是精益求精的实干家。学习吴老的实干精神,落实到推动工作转型,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就是要在围绕财政工作大局,把握大势,着眼长远的基础上,正确把握新常态下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要求,更新观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当前,立足岗位,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健全政策法规库、基础信息库,完善内控制度。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提出每项工作的进度和成效要求,以身作则带头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责,研究新工作,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务求新进展。立足实际,讲求科学,力争把学习吴老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扎实的工作业绩。

三、学习吴老优良作风,廉洁奉公,带头严守规矩

吴老一生克己奉公、严以律己;无私无畏,公而忘私;身居高位,清贫节俭;宠辱不惊、做人低调;是廉洁奉公的模范,是共产党员的模范。学习吴老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反对“四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贪图享受、攀比阔气。做到公私分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不浪费公家钱财。始终谦虚谨慎,慎独慎初慎微,“一日三省吾身”,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做到防微杜渐,提高素质能力。做到作风严谨,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不搞“假大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洁净之身、养浩然正气、成清廉之风。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要以吴老为榜样,从吴老精神中汲取动力,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廉洁奉公,奋力拼搏,为加强财政预算监管,深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吴波同志为榜样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河南专员办

 

吴波老部长一生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生活上严于律己、高风亮节,时时处处以高尚的人格品行书写朴实的人生,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崇高风范,是广大财政干部的楷模。学习吴波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吴波同志的优良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一、学习他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

“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吴波同志从年少时战火中许身报国的赤子之心,到终于找到光明、加入共产党的拳拳之忱,不变的是追求;从革命时代的“疾风劲草”,到建设时期的“烈火真金”,不改的是信念。吴老用自己长期的坚定与坚守,把克己奉公作为必备修养,把务实笃行作为行为规范,把刚正不阿作为重要品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

吴波同志一生都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吴老任部长期间,办公条件十分艰苦,夏天炎热,总务处要给他配电风扇,他坚持不要。会客厅沙发又破又旧,总务处要给他换,他也不同意。作为财政部领导,吴老一生不知管过多少钱,但他心里始终装着国家和集体,将个人需求压缩到最低,而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群众或有困难的干部。吴部长说过,财政干部一定要明白,中央财政工作事关大局,任何大手大脚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正确的。虽然财政部每年支配几千亿元的资金,但这都是人民的血汗,财政收入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就像涓涓细流汇成的大江大河,不能因为财政收入多了,就不认真计算,随意花钱。为了国家富强,把账算准算细,节约每一元钱,应当是财政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绝不能大手大脚,更不能铺张浪费。吴老在财政战线工作的一生,是信念坚定、一心为民的一生,也是他传导自身价值,感动人、教育人的一生。

二、学习他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严以修身、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本色

吴波同志一生两袖清风,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吴老一生没有什么存款,他的工资都用于生活和慷慨接济生活困难的同志,能留下的也就是单位分配给他的两套住房。即便是这样,他也在做通儿女的工作后,以年届85岁高龄、病重入院的身躯,写下了要求在自己及老伴去世后将房子交还财政部的遗嘱。遗嘱中他要求,去世后“将住房立即交还财政部”、“不能以我的名义向财政部谋取任何利益,我去世后后事从简,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这份掷地有声的遗嘱让部领导动容,让广大财政干部深受教育。吴波同志身居高位,却一生喜欢过老百姓一样的简朴生活;手握权力,却从不准儿孙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谋取好处;历经革命的风风雨雨,却总是安安静静地生活着……他的感人事迹,就像耀眼的灯盏,照亮当下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的心田。

吴波同志的一些事迹,看上去都是习惯上、生活中、家庭里的小事私事,但是,人的一切行为都可以从生活上找到原因,人的一切不良变化都可能在生活中体现。在小事私事中严以修身、廉洁自律,正是为了事业和理想,为了做好人、谋好事、用好权。吴波同志的事迹鲜明印证一个道理:牢牢把好思想关,长期修身律己,永远是做人做事、成就业绩的坚实基础,永远是利己利家利人利社会的高尚情操。这一点需要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互警、共勉。

三、学习他求真务实、鞠躬尽瘁,勤俭节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吴波同志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在任部长期间不讲究待遇,坚持不配专车、不为私事使用公车,即使因公开会,如果路程较近或者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都会步行前往。去外地出差他坚决拒绝高规格接待,常常自掏腰包支付餐费。他常年随身带一个铁壳的眼镜盒,表面的绒布已经破损,边边角角都可以看到黑黝黝的铁盒。生活中惜水如油,洗澡水和洗菜水一定要存起来冲厕所;衣物缝了又缝都不肯轻易添置;沙发补了又补,破了洞都舍不得换;长年穿一套灰色的中山装,经常穿布鞋。不喜欢奢华,更痛恨浪费,能简的尽量简,能省的尽量省,这是吴老的习惯。

吴波同志在财政战线奋斗三十多年,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始终是他的标志和态度。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新中国面临严峻的财经形势和大量的现实困难,顶着这样的压力,吴老等老财政人立足现实,从零开始,三里河财政部机关的夜晚,灯经常彻夜地亮,吴老带领大家完成了统一财政制度、完善财政税收政策、建立健全税收机构等关系到新中国生存发展的重大工作,然而无论工作大小,吴老都毫不马虎,每份文件、每个问题不搞准确绝不放过。每个方案必须经历多次调研和反复的研究才能通过。

吴波同志在事业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大是大非从来立场坚定;在工作中,求真务实、鞠躬尽瘁,人民利益始终高于一切;在生活里,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时时处处以高尚的人格品行书写朴实的人生。作为财政战线的先驱,吴波老部长向我们展现了他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作为后来者,我们要以吴波精神为指引,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永葆共产党人的优秀本色!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