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2022年4月21日 来源:人事教育司

  4月14日上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更名设立以来监管局党建工作成效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落地,促进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中央也相继印发了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为做好新时代财政部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更名设立三年来,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将监管局党建工作纳入财政部党建工作总体格局,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直属机关工委、财政厅(局)等相关单位多渠道联动,监管局党建指导工作更加有力。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监管局政治机关建设卓有成效;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监管局新职能发挥取得显著成绩;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实现跨越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监管局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会议指出,监管局党的关系在地方,接受地方党委领导和财政部党组指导,实行双重管理。《意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监管局党建双重管理的实际,就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监管局党的各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是中央国家机关加强双重管理下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南。

  会议强调,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贯彻落实《意见》,必须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引领作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监管局党的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深刻把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加强监管局领导班子建设,大力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干部交流培养机制,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必须深刻践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扎实推进监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确保抓实抓牢、抓出成效。2022年是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在落实《意见》过程中,要坚持整体推进、示范引领,扎实做好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抓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中心工作和促进事业发展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各方联动、形成合力,特别是要着力发挥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切实推动监管局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主持。北京、安徽、山东、广东、甘肃监管局作交流发言。有关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监管局全体同志参加会议。特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党委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