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信息

切实改进作风 做公道正派的组织人事干部

  (人事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赵鸣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改进作风,解决实际问题。人事教育司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推动者,必须带头改进作风,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树立和维护组织人事部门的良好形象。只有带头把自身作风搞好了,我们的工作才有底气,做事才能让人服气。组织人事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没有公道正派,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选不出来。重公道,是组织人事干部的核心素质。怎样做到公道正派?我认为必须自觉做到“六讲”:

  一是讲政治。组织人事干部一定要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选人用人要坚持政治标准。同时,要严守纪律,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和程序办事,该把关的一定要把好关,不跑风、不漏气。

  二是讲公心。要从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出发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组织人事干部自身要正直,不能“以人划线”,也不能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更不能凭个人好恶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既看显绩又看潜绩。

  三是讲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组织人事干部要“有那么一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奉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敢于担当,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为好干部说话,敢于抵制不正之风。

  四是讲学习。组织人事干部必须做到业务精,要有功底、有能力做好干部人事工作。因此,必须坚持学习,多读点书;要多思考问题,多搞一些调查研究;要安下心来钻研业务,工作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要加强锻炼,抓住各种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要提高执行力,既要做,又要及时做、做得好,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讲奉献。要甘为人梯,以平静、平和的心态,踏踏实实地、默默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首先,不能计较个人得失,有私利就很难做到公道正派。其次,要学会换位思考。对组织来讲,可能是一件平常的事,对个人来说就可能是一件大事。因此,要充分理解干部职工对人事工作的关注。要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别人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来办。此外,还要提高服务意识,这既是个人品德的体现,也关乎集体荣誉和形象。

  六是讲廉洁。要做到为政清廉,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人事教育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大、干部群众关注度高,更要清正廉洁。组织人事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总之,组织人事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切实改进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