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信息

新时期我部干部人事工作的路线图

  ——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干部人事

  工作的意见》诞生记

  当前,我部正处于全力推进财税体制、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等方面改革,支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时期,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支讲大局、懂经济、有思路、干实事、勇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群众路线,紧扣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求真务实,适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整体规划了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建设,清晰描绘了新时期我部干部人事工作的路线图。

 

  大家反映的上述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的是近年来工作生活中新出现的……要积极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改善机关服务等逐步分类解决。”——楼继伟部长在2013年6月24日全部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新一届部党组成立之初,立即决定在全部范围内开展了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就财政改革和发展、机关内部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广泛征求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广大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调查工作,体现出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所提意见建议涵盖了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交流轮岗、培养锻炼等多个方面。

  作为思想状况调查的组织单位之一,人事教育司迅速行动起来,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认真做好问卷调查、召开各层次干部职工座谈会等各项组织工作,对照问卷调查、座谈会以及走访过程中大家所提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梳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并要求有关处室深入细致地研究整改意见。

  在此过程中,楼部长多次听取人事教育司的汇报,要求就干部人事工作中干部职工反应强烈和格外关注的问题积极予以回应。余蔚平部长助理也就工作落实情况给予具体指导。按照部领导的指示精神,人事教育司组织专人到多个部委、地方党委政府、财政厅(局)开展调研,对现行干部人事制度进行梳理,对干部人事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及其原因进行分析,对下一步如何完善进行研究,形成了《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初步思路》。

  2013年6月14日,部党组会议就《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初步思路》专题进行了研究,原则同意了干部人事工作初步思路,责成人事教育司按照会议精神抓紧起草加强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配套制度。

 

  “各位党组成员和人事教育司,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部实际,研究完善人事工作意见和具体办法,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部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明确要求

  正值《意见》起草过程中,2013年6月28日,五年一度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作了精辟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部党组先是通过书面传达形式,由各位党组成员分别学习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然后迅速召开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明确要求各位党组成员和人事教育司,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部实际,研究完善干部人事工作意见和具体办法,并由人事教育司组织部内各单位开展对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

  人事教育司认真落实部党组会议精神:一方面通过全司集中学习、各处室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学习领会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另一方面立即组织部内各单位的学习活动,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在部内掀起了学习热潮,为加强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人事教育司在《意见》的起草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等思想进行了集中体现。

 

  “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全面梳理我部及各单位的有关制度规定,研究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并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楼继伟部长在2013年7月8日财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7月8日,我部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楼部长作动员讲话,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人事教育司既是活动的组织单位也是参与单位,活动之初,便注重将教育实践活动和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同步规划、统筹推进,司长赵鸣骥同志在全司党员大会上多次提出“要坚持两手抓,坚持边学边改,把活动成果落实到推动干部人事各项工作上,特别是要加强制度建设”。

  伴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负责《意见》起草的同志们也在在边学习、边领会、边提高的过程中,一次次深入讨论、一次次认真推敲、一次次字斟句酌、一次次仔细修改,一稿、两稿、三稿……7月中旬,《意见(送审稿)》形成了。7月24日,部党组会议对《意见(送审稿)》进行了审议,部党组成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最终形成了原则通过了《意见(送审稿)》,由人事教育司根据会议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决定。

  8月22日,《意见》在全部范围内正式印发。《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我部干部人事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勾勒了新时期我部干部人事工作的路线图: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干部交流锻炼机制、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一个个鼓舞人心的工作目标,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新举措,寄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重大期望,表明了部党组坚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到实处的决心和智慧。

  新时期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意见》的诞生标志着各项干部人事制度建设的开始。按照部党组指示,人事教育司正在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具体制度的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着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体系。力争在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部内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下,不断提高我部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改革和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