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综合信息

创新机制 健全制度 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

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 赵鸣骥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为今后一段时期改进和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改进和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需要组织人事部门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为核心,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服务大局,统筹谋划。这是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前提。对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全面融入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和制度设计中,高位思考,系统谋划。要以建设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将干部监督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局中,找准干部监督工作定位。深入分析当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确定干部监督工作重点,合理摆布监督力量,做到以监督促选拔,寓监督于服务,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发展。要不断总结干部监督工作规律性的认识,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特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因时因势推动干部监督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成效。

二要创新机制,形成合力。这是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可靠保障。就干部监督而言,组织人事部门并不能包打天下。要注重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网络媒体、干部群众的作用,创新各种监督资源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近年来,财政部在竞争上岗工作中,大胆探索引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并取得了一些有益经验。下一步,要加大改革力度,继续推进机制创新,具体而言大致包括以下方面:健全干部选拔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措施,将监督嵌入推荐、考察、公示、决定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形成覆盖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坚持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并举,明确组织人事部门各内设机构的监督职责,形成将监督贯穿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日常管理各个环节的经常性监督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组织人事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发挥合力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顺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办法,建立群众监督信息的汇集运用机制。通过健全完善上述监督工作机制,逐步将监督工作重点转到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上来。

三要健全制度,完善体系。这是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根本途径。制度是管源头、管根本、管长远的。实践证明,建立健全制度是遏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从目前干部监督制度建设现状看,还存在制度配套不够严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对关键岗位和“一把手”监督比较薄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干部监督工作成效的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明确了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系的制度化标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改进和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需要在创新制度上下功夫,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制约和监督,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监督工作格局。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方针,健全完善任职谈话、诫勉谈话、岗位培训等事前环节的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强化干部的监督意识,帮助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健全完善考察考核、述职述廉、交流轮岗等办法,严格贯彻落实“两项法规”,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结合开展巡视工作,研究加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办法。坚持离任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离任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办法,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配套办法,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切实发挥监督成效。加强对专员办和部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完善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要练好内功,提高素质。这是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打铁还得自身硬。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监督干部队伍,是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严格监督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组织人事干部要充分认识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勇于监督。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各项政策,不断提高破解干部监督工作难题的能力。要注重调研,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等理论问题的研究,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干部监督工作实践,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跃上新台阶。要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人事工作“十不准”纪律要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树立组织人事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