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知事识人考核体系
激励财政干部担当作为

——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财政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任觉闻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考核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考核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实现考核的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把我们党对干部考核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近期,财政部印发了新修订的《财政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这是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重要成果,为树立注重实干实绩、鼓励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新修订的《考核办法》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核,探索构建定量和定性测评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加大考核结果使用力度,注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发挥了平时考核“显微镜”、专项考核“放大镜”、年度考核“望远镜”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财政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突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把关,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考核始终
  《考核办法》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核,确保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以此作为政治素质考核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重点考核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精准科学、务实管用解决问题对策措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的情况。
  二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对于政治素质存在问题、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班子和干部,经组织认定,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三是加强党建考核与年度考核的衔接融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的前置条件,通过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压实各单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要求各单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应严格把关,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不搞平衡照顾,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
  二、突出考核重点,树立鲜明导向,聚焦实践实干实效提升考核质量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财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财政干部“干什么”“怎么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考什么”“怎么考”也要适应时代变化作出调整。《考核办法》坚持以科学合理的考核内容彰显正确考核导向,推动“考人”和“考事”有机结合,在激励财政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上聚力使劲。
  一是考核内容聚焦高质量发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细化领导班子具体考核内容和干部考核德能勤绩廉的指标。具体考核内容以贯彻党中央精神为前提,坚持党中央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就考核什么。
  二是考核标准突出实绩导向和群众公认,对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有所倾斜。近年来,财政部党组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大局谋划推进干部人事工作,及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大幅提高脱贫攻坚、减税降费、预算管理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专班年度评优指标,激励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担当作为。
  三是考核方式综合考虑岗位职责和职务层级,实行分级分类考核。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突出重点,区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情况,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履职尽责、谋划推动工作情况等,避免“一刀切”。干部工作实绩实行分类考核,区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承担完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其他日常履职工作等,防止“一锅煮”。
  三、突出科学精准,改进考核方法,把握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为考核赋能增效
  精准知事识人,考准考实是基础和前提。《考核办法》坚持客观全面、简便有效原则,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力戒多头、重复、繁琐考核,并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能量化、可比较、有区分”的考核结果,防止考核工作从概念到概念、凭印象作评价、凭感觉下结论,着力把干部考核打造成强化激励约束、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制度“利器”。
  一是建立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量化测评指标体系。领导班子量化测评得分由履职尽责得分、专项业务考核得分、分管部领导测评得分和激励约束得分四部分组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督查督办、依法行政、保密监督检查、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考核评价和内部审计、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有关工作,开展专项业务考核,为科学评定领导班子等次提供参考。
  二是干部年度考核实行定量和定性测评相结合。定性测评根据“德、能、勤、绩、廉”5项指标,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分别赋予各类测评主体不同权重,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的精准性,反映组织对干部的认可度。定量测评根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汇总测评主体评价结果,进一步通过考核结果反映干部的群众基础。
  三是扩大平时考核范围。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在对处级以下干部开展平时考核的基础上,将司局级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平时考核范围,以季度为周期开展平时考核,做到考核全覆盖。
  四、突出奖惩分明,坚持考用结合,推动形成鼓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考核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防止考用“两张皮”,着力营造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鼓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一是平时考核结果运用更加明确。实行平时考核公示制度,加强与年度考核的有效衔接,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及时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
  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将部内各单位领导班子按照考核结果区分为“三个方阵”,分别规定了有关奖惩措施,以加强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
  三是加强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与职务职级并行的有关规定相衔接,明确规定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职级晋升缩短半年;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务职级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排名靠前的干部,提出相关激励措施;对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优秀和称职得票率达不到三分之二,或者排名靠后的干部,提出相关处理措施,树立正确导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部内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考核工作的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考核办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执行、不折不扣贯彻,以对干部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开展考核工作。广大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严肃认真对待考核工作,坚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财政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新时代考核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财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