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
优秀年轻财政干部

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兼巡视办主任   彭华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号召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培养年轻干部,制定实施了《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意见》《财政部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工作办法(试行)》和《财政部年轻干部交流培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分层分类建立了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体系。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认真执行部党组工作部署,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务求实效,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年轻财政干部,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对党忠诚,培养政治过硬的优秀年轻财政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培养优秀年轻财政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考准考实对党忠诚这个关键大德,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根基、强化组织观念,确保党和国家财政事业的“接班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年轻干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必然性,以思想理论的坚定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筑牢政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必须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优秀年轻财政干部,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想问题、办事情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组织观念。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对党忠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经得起组织的考验。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敬畏组织,守住权力关,始终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服从组织,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维护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
  坚持敢于担当,培养本领高强的优秀年轻财政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进入新阶段新征程,财政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对干部的担当本领要求越来越高。培养优秀年轻财政干部,必须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干部的素质能力,大力培养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
  端正工作态度。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反对高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辛勤劳动、勤政务实为荣,以好逸恶劳、懒政怠政为耻,工作中坚决杜绝“躺平”思维、“佛系”思想,不怕辛苦、甘于奉献,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当尽责。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到最好”的“品牌思维”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精品意识”,遏制敷衍交差、凑合应付的粗放思想,革除稍进就满、小成即止的保守意识,始终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养成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从大局出发建言献策。
  学习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干部干事创业、成长进步的关键。只有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办成一些事情,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要围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这六个方面,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引导年轻干部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开拓创新的思维方法、谋定后动的决策方法,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为高质量推进财政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加强政治历练,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和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服务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援藏援疆援青、定点帮扶、博士服务团,到地方党政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大型中央企业、驻外使团馆及国际组织挂职任职。系统开展交流培养,持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动政治岗位、综合岗位、业务岗位之间的干部交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实践磨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研究探索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做到因材施教、按需培养。利用党校班和新入职干部、科级干部、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平台,加强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帮助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坚持廉洁自律,培养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财政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廉洁自律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年轻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自警,严守纪法规矩,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做到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净化思想。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廉洁自律、干净做事,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思想政治防线。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品德砥砺品格,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年轻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反“围猎”意识,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锤炼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这些问题在财政干部队伍中也或多或少有所体现。培养优秀年轻财政干部,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突出作风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四风”,锤炼过硬作风。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等资源,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引导年轻干部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
  守住底线。所谓底线,就是事物量变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高压线”。在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给组织、个人和家人都带来了严重后果,教训十分深刻。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有效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的神经末梢作用和引领导师、帮带导师的结对帮带作用,关注年轻干部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事项,加强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关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和涉网行为。对存在贪图享乐、生活奢靡、追求低级趣味等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纠正,问题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要用好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落实干部廉政谈话、基层锻炼、外派挂职谈话机制,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