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不断彰显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财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论述了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赵乐际同志以“六个坚持”总结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对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把巡视作为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渠道,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扛起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彰显巡视利剑作用,为新时代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坚持以责任落实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对巡视工作的领导。财政部党组始终把内部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2021年主持召开13次党组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视议题,就巡视工作作出指示批示49次,态度鲜明点人点事34次。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重视支持巡视工作,结合分管领域和职能部门,及时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立足常规巡视,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盯住权力和责任,不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有计划地安排领导小组成员担任巡视组组长,有效增强巡视权威性和领导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财政部党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摆在巡视监督首要位置。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巡视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聚焦财政核心职能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围绕贯彻落实财政“十四五”规划,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财政重点任务,加强对财政政策供给全过程监督,发挥巡视对财政改革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引导督促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坚持以发现问题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坚持刀刃向内、精准发现问题是深化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财政部党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生命线,对照“六个有差距”、“六个不到位”,把制约被巡视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出来、把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找出来,2021年围绕“四个落实”发现问题577个。突出“关键少数”,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贯穿巡视全过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规范履职。突出人民立场,有针对性地设计调查问卷,广泛开展民主测评和谈话调研,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让广大干部切实感受到巡视监督就在身边。突出巡视“回头看”作用,对承担巡视整改任务较重的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重点关注落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和整改实效等情况,同时关注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形成“闭环效应”,不断增强巡视震慑力。

  坚持以推动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财政部党组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视工作落脚点,认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一体推进监督、整改、治理。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强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加强整改督促指导,针对巡视整改重点单位,专门成立由分管副部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督导小组,对整改情况全过程跟踪督导,逐项审核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真改实改取得实效。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及时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推动各单位对照检查、未巡先改。加强同题共答,针对巡视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同向发力,围绕财政高端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形成多篇高质量研究报告,促进问题解决。

  坚持以制度机制为有效保障,持续增强巡视监督合力和监督质效。深化贯通协同、健全体制机制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财政部党组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促进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巩固深化上下联动制度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完善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结合巡视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内控专项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党建督导等,统筹做好会商研判、线索处置、整改监督等工作,共享信息资源和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财政部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视,聚焦财政核心职能,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强化巡视整改和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这把自我革命的利剑擦得更亮,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