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坚持事业为上  突出人才为本
为高质量建设专家工作室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解读《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

任觉闻

 
  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央人才工作精神,进一步完善财政人才制度体系,近日财政部党组制定出台了《财政部专家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财政部专家工作室(以下简称专家工作室)加强管理、运行保障、考核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高质量建设专家工作室、更好发挥专家工作室攻坚克难和人才培养双重作用、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证。
  一、立足中心大局,突出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人才工作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办法》强化政治引领,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强调专家工作室是经财政部党组批准组建,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整合财政系统人才和系统外专家资源的工作平台,既承担着财政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的任务,同时也肩负培养财政系统优秀干部人才的职责,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办法》明确了专家工作室工作的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部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坚持事业为上,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攻坚,鼓励探索创新,注重研究实效。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强化人才培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结合财政系统人才特点和需求,源源不断培养储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潜力较大的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
  二、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规范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办法》着力构建财政部党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机制,详细规定了专家工作室的职责任务、组建程序、运行管理等事项,促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一)明确工作职责。《办法》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央人才工作精神,明确专家工作室的职责包括:一是研究攻坚。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承担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跨司局财政重大改革发展问题和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前沿政策问题研究。二是人才培养。加强系统内外干部人才实践锻炼,及时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培养储备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
  (二)提出主要任务。《办法》立足专家工作室职责,本着专家工作室深度嵌入财政业务工作、服务政策制定和部党组决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专家工作室主要工作任务。主要包括:研究确定并及时完成有关工作目标,撰写研究报告、论文、教材,举办座谈会、研讨会、讲座讲课,参与政策制定解读、带领财政系统年轻干部跟班学习等。
  (三)规范组建程序。《办法》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规范专家工作室组建管理,明确专家工作室组建程序包括:提出初步建议研究方向、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建议研究方向、部党组会议审定。
  同时,为明晰职能职责,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办法》明确了专家工作室的人员构成和办公形式等事项,对专家工作室牵头人、牵头司局、参与司局、人事教育司等相关方面的任务分工进行细化规定,并就保密和使用专项经费等事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专家工作室有序合规开展工作。
  三、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办法》精准对接专家工作室的所有参与群体,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全方位建立专家工作室的正向激励机制,切实增强人才荣誉感、归属感,提振人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一是每年按规定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经费支持。二是积极推荐专家工作室专家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以及国家高层次人才评选。三是对表现优秀的专家工作室专家,及时向其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通报研究成果及运用情况,必要时给予适当表彰,优先在其所在单位挂牌设立财政部有关研究基地。四是对参加专家工作室的财政部干部,有关经历记入个人档案,表现特别优秀、取得突出成绩的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参加专家工作室的地方财政干部,表现特别优秀、取得突出成绩的,及时向其所在单位通报表彰。五是根据专家工作室年度考核结果,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成员给予适当奖励。六是对支持专家工作室工作的地方,在相关研究成果转化时,优先在当地开展政策试点。
  四、建立考核机制,促进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办法》注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导向,明确专家工作室实行年度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评价工作在财政部党组领导下组织实施,坚持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人才使用、培养教育、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科学量化评分。《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建立专家工作室台账制度,以“任务完成”、“成果产出”、“质量效果”等为考核指标,明确了专家工作室年度考核评分标准,定量实施年度考核评分制度,做到注重实际、客观公正、简便易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得分90分以上(含)为优秀;得分60分以上(含)、90分以下为合格;得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分类正向激励。《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根据专家工作室年度考核结果,每年评选优秀专家工作室、突出贡献专家和优秀干部。一是对于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评分排名为前2名的专家工作室,评为年度优秀专家工作室。二是从年度优秀专家工作室中各评选2名年度突出贡献专家。三是给予年度优秀专家工作室相关司局各1名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不占所在司局优秀等次数量)。
  (三)严格奖优罚劣。《办法》坚持正确导向,对于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请相关司局加强督促指导并组织整改;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予以摘牌撤销。
  百年大计,人才为本。组建专家工作室是财政部党组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健全财政决策机制、培养储备优秀干部和财经专业人才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司局、各专家工作室和地方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部党组部署和《办法》有关要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加快推进专家工作室建设工作,将专家工作室打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名片”,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