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突出精准科学选人 着力推进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财政部司级以下干部调配工作办法》

任觉闻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新修订的《财政部司级以下干部调配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将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强化精准科学识人选人的基本遵循,是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制度保障,对于集聚爱国奉献投身财政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部干部调配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增强,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先后修订出台《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做好调配等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实践中,我部积累形成了不少干部调配工作的先进经验、科学做法,为干部调配工作制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在此背景下,我部适时启动并完成《办法》的修订工作。为确保《办法》务实管用,修订工作注重与时俱进、对标对表,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辩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将《办法》与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规定对标,进一步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党对干部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坚持将政治标准置于首位。二是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面对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亟需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为有效推动《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地落实,《办法》从我部实际出发,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着力拓宽来源渠道,积极扩大选人视野,切实增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引进力度。三是调研探索新经验新做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广泛调研部内各单位人员情况与用人需求,综合分析研判并开展有关试点工作,积累了择优选调等好经验,参考借鉴其他中央和国家机关规章制度,引进了先借后调等好做法。《办法》以此为基础着力优化我部调配工作程序,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增强调配工作质量。新修订的《办法》,有效衔接了中央有关政策法规,充分吸收了我部调配工作探索的经验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部干部调配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强化干部调配工作中的政治建设。

  党中央鲜明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作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选人用人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办法》坚持党对调配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把关,着眼把党管干部原则与突出政治标准贯穿调配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注重工作程序中突出政治把关,干部人事制度最鲜明的政治特色就是党管干部原则,《办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调司级干部启动意见、确定职位、明确要求、酝酿人选等环节的主导作用,强化部党组在师职军转干部人员确定、司级干部调出、正处级干部调入及内派的审核把关作用。二是注重资格条件中体现政治标准,政治合格,既是新时代选人的首要条件,也是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办法》明确选调人选需具备的首要资格条件是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明确对人选实行政治品德“一票否决”,政治上信不过、靠不住、不放心的一律不予选调。三是注重组织考察中把握政治素质,察人知人,历来不易,政治素质属于内在品质,有其隐蔽性、潜在性,《办法》突出组织考察的政治甄别作用,强调严把政治关,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

  坚持科学全面,着力强化干部调配工作中的识人选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这深刻阐述了精准识人选人的重要作用。实践表明,科学全面是精准识人的必然要求,精准识人是科学全面的根本目的。《办法》坚持总结和把握识人选人方法规律,充分贯彻精准科学识人选人理念,发挥程序的把关作用、择优功能,切实把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聚集到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奋斗中来。一是突出全面原则,落实中央“凡提四必”精神要求,细化组织考察方式和内容,以考准考实为根本目标,创新方法和手段全方位识别干部,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二是突出择优原则,在录用、选调、军转安置等环节开展笔试、面试或面谈,并进行有关心理素质测评,明确处级以下干部实行集中差额选调,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三是突出公平原则,健全推荐方式,明确个人可以向部党组或人事教育司署名推荐选调人选,拓宽选人视野,扩大民主范围,进一步压实推荐人责任。

  坚持从严要求,着力强化干部调配工作中的纪律监督。

  世间事,成于严。要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释放制度活力,就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工作监督,坚持精准推进落实。《办法》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充分释放了制度在精准科学选人上的力量。一是从严制定计划注重源头控制,明确录用计划由人事教育司在征求部内各单位意见基础上研究拟定,明确选调工作坚持慎重、稳妥、从严、择优,不得突击选调人员,从源头上进行把关。二是从严执行程序履责全程留痕,明确调配工作应当严格履行有关程序,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全程纪实、全程留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不得随意降低标准、放宽条件、删减程序。三是从严实行监督严格工作纪律,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把严格监督嵌入调配工作各环节,划出纪律红线,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注重廉政把关,切实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

  制度出台以后,关键看执行。干部调配是精准科学识人选人、持续优化队伍结构的重要工作,是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源头性、基础性工程。《办法》作为我部干部调配工作的基本遵循,部内各单位要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熟悉掌握规定内涵,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着力推动我部调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