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迎五四勇担使命 守初心绽放青春

——人事教育司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近日,为贯彻落实部领导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人事教育司以庆祝五四青年节、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契机,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征求青年干部有关意见建议、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邀请青年学习导师传授成长经验等一系列活动。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承人

  为激励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财政干部人事工作,司党支部组织各党小组,尤其是青年干部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历年五四寄语精神、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自觉弘扬抗疫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同时,各党小组要关心青年干部成长,支持青年干部建功立业。

  二、征求意见听心声,做青年干部身边的知心人

  为及时掌握司内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了解青年干部关于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诉求,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司党支部就财政中心工作、干部人事工作、关心培养年轻干部等书面征求了司内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

  司内青年干部提出了涵盖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加强岗位锻炼、改进干部人事工作、关心青年干部生活等几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提升干部人事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交流经验促成长,做青年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人事教育司于430日召开以转作风 勇担当 抓落实为主题的青年干部座谈会,支部书记彭华同志、副书记李若云同志、部青年学习导师李春阳同志、司党支部委员以及司内35周岁以下全体青年干部参加会议,机关团委书记岳林同志一同参会。

  会上,李若云同志传达了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有关会议精神。9名青年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实例和所思所想所悟,先后做了发言交流。办公室高阳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对转作风、勇担当、抓落实三者辩证统一关系的思考;机关干部处杨天伊就疫情期间涌现出的财政部干部突出表现谈了自己的体会;部属单位干部处尹旭介绍了如何做好部属单位改革转型的一系列思考;派出机构干部处刘备谈了自己对各地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的理解;人才教育处张开迪结合自己做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谈了对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的理解;机构调配处陈毅东结合自己在江西2年选调生基层锻炼的经历谈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信息工资处李巍提出青年干部要加强化繁为简能力的建议;巡视综合处解洪秀分享了关于青年干部要志向远大又保持谦逊的思考;巡视监督处李云峰谈了如何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五个维度的理解。9名青年干部还对司党支部工作和青年干部成长提出若干建议。

  李春阳同志作为部青年学习导师交流了青年成长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青年干部要实现从合格学习者、良好执行者,到优秀管理者和领导者的角色转变,需要把握好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和特征,抓住重点努力提升能力水平。二是提出青年成长的具体建议。包括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找到工作价值、持之以恒的学习、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政德修养等六个方面,为青年干部修炼本领提供了具体指引。三是勉励青年培养优良的作风和品质。分别从机关工作中有益的作风品质和需要戒除的不良作风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举例说明。

  机关团委书记岳林同志对人教司领导给予青年工作的关心重视表示感谢,对人教司青年干部调研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司青年工作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简要汇报了我部青年队伍情况、青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

  彭华同志分别就为什么要做好青年工作、如何做好人事教育司的青年工作等作了发言。一是人事教育司要贯彻落实好部领导关于青年干部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青年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青年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青年是生产力中最具活跃的要素,是推动社会发展改革进步的强劲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青年,财政事业的改革发展也离不开财政青年。二是做好青年干部工作要从政治引领、了解青年、帮助青年等方面下功夫。引领青年干部首先加强政治引领,只有具备了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青年干部才能健康的成长。其次是了解青年,要做青年干部之友,积极谈心谈话,要知道青年干部看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切实了解青年干部的愿望和困难。同时,要帮助青年,加强传帮带,指导青年干部扎实的成长,切实做青年干部建功成才道路上的良师和表率。三是希望青年干部在成长道路上把握好“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即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要做到黑天和白天一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样、领导不在场和在场一样、没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样。各位青年干部要把优秀的习惯演变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尽快成长成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