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交流】

广西监管局:坚持“四个到位” 确保“新职能、

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

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落实刘昆部长有关批示要求,根据人事教育司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工作安排,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在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严格落实“四个到位”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广西监管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推动监管局新“三定”落地见效

一、思想认识到位

当前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正当其时,十分重要、很有必要,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0个方面重点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局党组要求,各支部(处室)和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各支部书记(处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各地监管局即将更名设立一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迅速统一思想,真正把本次活动作为加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创新的一次重要契机,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组织领导到位

为加强学习研讨活动的组织领导,迅速成立由局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广西监管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统筹负责全局学习研讨活动,负责制定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督促指导各支部和全局干部扎实有效开展学习研讨,收集学习研讨成果并组织评选,与部内相关司局和兄弟监管局沟通协调,汇总整理上报总结报告和优秀成果等工作,确保学习研讨活动扎实高效有序开展。

三、组织实施到位

广西监管局学习研讨活动从现在开始组织,充分考虑当前抗击疫情的实际,侧重采取线上学习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课题研究等形式,争取在2个月内完成。目前已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学习研讨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活动组织形式和步骤:一是活动准备阶段(224日至31日)。各支部(处室)安排专人担任支部学习研讨活动联络员,整理学习重点材料清单,细化制定本支部的活动方案,明确支部学习研讨活动的具体内容、形式、时间和预期成果等。同时,鼓励干部在特殊时期加强学习和思考,积极撰写学习体会、论文或小文章,处长、副处长要带头写,年轻干部要积极写。二是学习思考阶段(224日至36日)。结合学习重点材料清单所列资料,采取多种方式紧紧围绕持续推进监管局职责落实落地,有效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的目标,深入思考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内容。三是选题审核阶段(32日至36日)。严格活动实施过程控制,对支部(处室)的研究论文、专题报告数量、题目进行审定,对个人拟撰写的学习心得、论文选题提出建议,并将审核结果和建议及时反馈支部(处室)和个人。四是形成初步成果阶段(36日至331日)。各支部(处室)以处室为单位形成若干研究论文和专题报告,连同个人撰写的学习体会、论文一并报学习研讨活动工作小组。五是提炼提升阶段(41日至415日)。组织开展全局研讨成果评选,同时视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灵活方式召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专题研讨会和专题青年干部论坛六是总结报告阶段(416日至430日)。学习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全局学习研讨活动总结,并负责形成全局职能转型总体报告,与评选出来的全局研讨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后,报送部人事教育司和部内有关司局。

四、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落实好工作责任。局党组对全局学习研讨活动整个过程和质量负总责。各支部书记(处长)是支部(处室)学习研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支部(支部)学习研讨活动整个过程和质量负责。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工作小组做好统筹及督促指导工作,扎实高效有序推进学习研讨活动。二是抓严抓细抓实重点环节。各支部(处室)和全局干部要严格落实全局和本支部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紧扣主题,讲现状、摆问题、谈需求、提建议,切实增强活动实效,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防止假大空。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将对各支部(处室)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情况进行督导,对于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支部(处室)和个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并依纪依规问责。三是充分运用活动成果。活动期间,对于支部(处室)和个人形成的优秀专题报告、研究论文、心得体会等将在全局通报表扬,并推荐上报和发表。支部和个人在学习研讨活动中的表现和成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