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交流】

浙江监管局:用五个“争当模范”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五个“争当模范”的具体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争当模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和“最先一公里”。财政部党组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扛起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属性和监管局政治机关定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及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局党组切实履行政治责任,靠前指挥、示范引领,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抓深抓实,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夯牢落实举措。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有关指示要求,提出具体落实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分管局领导悉心指导,结合分管工作及时推进安排,冲在前作表率。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全局同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立足工作职责,撰写思考文章40余篇;密切跟踪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进展情况,上报相关专题材料30余篇。

二、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上争当模范,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出台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刘昆部长在与浙江监管局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明确要求,浙江监管局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扎实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既是战斗,也是考验。局党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服务保障办公室和资金监管办公室,确保局内防控措施到位、全局同志安全的同时,切实履行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二是研究制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十三条措施》。做到部署明确到位、要求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实现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三是补充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从8方面补充完善防控举措,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确保自身防控体系严密、防控链条不断、工作不留死角。四是制定《浙江监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规范处置疫情突发事件,提高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联动防控。五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树立正确导向,及时表扬宣传各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三、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上争当模范,聚焦财政监管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共战疫情

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一是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通过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等方式,与省财政、人行、社保、海关、邮政等部门积极加强联动,保持密切协作,及时了解掌握、研究分析、反映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有的专题材料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二是密切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反映问题并提出完善建议。紧盯疫情防控资金分解下达使用各环节,浙江省财政厅根据浙江监管局监管建议,第一时间通知要求市县财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情况下,坚持绩效原则,规范相关政策,加强凭据管理。反映就地监管疫情防控资金做法的材料被《中国财经报》录用,并编入部微信“疫情防控,财政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专栏。及时反映疫情防控资金补贴政策口径有待细化等3方面问题,财政部相关司局高度重视,并积极研究完善政策。第一时间就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控,督促政策快速落地、发挥效用。密切跟踪浙江出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系列政策措施,对全省13支持政策240条措施,从6方面系统分析梳理,形成专题材料报部机关参考。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做好其他重点监管工作。面对突发疫情,坚持工作责任不变、要求不变、质量不变,抓好年初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密切关注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特别是“三保”状况、企业面临困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行动早解决。研究制定审核审批事项便利化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退税等审核审批事项“一次不用跑”。四是25位企业界在浙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开展针对性服务。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答疑解惑、听取建议,充分发挥就地优势,积极推动扶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四、在加强自身防控和宣传引导上争当模范,始终将全局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保障机关平稳安全运行

高度重视、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浙江省、财政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局内“23+8”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是对所有人员实行每日动态报告制。严肃纪律规矩,每日固定时点如实报告本人行踪及体温等,全方位全过程管控。二是对返岗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对来自疫情“重灾区”的人员,要求居家隔离观察,确保无风险后再返岗。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统筹运用返岗办公、居家办公、网上办公等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在保证工作质量和要求不变的前提下,简化手续和流程。四是加强防护知识宣传。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确保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稳定队伍、凝聚合力。五是提高后勤保障力度。综合调度行政资源,做好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物资保障、错时分餐管理等,确保大家安全安心工作。六是关心关爱老同志。及时提醒做好防范,提供口罩、消毒液、用车等服务。七是严格督查保落实。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在下沉社区一线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争当模范,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与浙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浙江监管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彰显责任担当,亮出共产党员鲜红底色。一是统一组织力量参与单位所在上保社区的防控。根据社区一线防控力量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每天统筹安排2位同志到所在社区参加值守工作。同志们一方面坚守本职岗位,一方面主动为基层防控前沿充实力量,不论刮风下雨,始终为社区居民把好居家防疫第一道关口二是鼓励党员同志参加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同志们充分利用居家办公间隙,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一线志愿服务,有的挑起最重的后半夜巡防任务,有的持续多日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战“疫”斗争一线贡献财政力量。三是倡议开展募捐活动。浙江监管局牵头发起倡议,携手31家驻浙中央单位开展“抗击疫情,暖心捐赠,中央驻浙单位在行动”爱心捐款活动,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共计420余万元,充分展示了驻浙中央单位与浙江人民同舟共济的使命情怀,及共饮之江水、携手渡难关的真挚情感。人民网作了专题报道,活动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