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交流】

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

——湖北监管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抗击疫情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北监管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冲锋在抗击疫情前线,用生命书写忠诚,用行动展示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

疫情袭来  沉着应战

湖北监管局地处武昌区,是武汉市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面临“险、重、难”三大压力。险,疫情初始湖北监管局职工住宅楼宇每个单元均发现确诊病人(非湖北监管局职工),周边多是疫情高发区,干部职工身处高风险环境;重,除了做好本局自身防控确保安全外,还要派出工作队承担下沉社区防疫的重任;难,全城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管理,出门难、出行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湖北监管局上下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抓党建,就是抓思想。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局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和湖北省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关键作用;要勇敢面对困难,增强必胜信心。

——在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武汉之时,局党组发出了“我们要贡献力量”的号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都在千方百计帮我们,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更要守土有责,自觉地贡献我们的力量!”

——当湖北延长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局主要负责同志给全局同志发出了倡议书——《让我们投入战斗吧!》。其中写道:“遇到困难,要有敢于斗争的战斗精神,要有排除一切去战胜困难的勇气!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心骨。你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与价值。遇事,要担当得起;遇坎,要勇于跨越。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并夺取最后的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也一定会在人生的阶梯攀升!准备战斗吧!”

——在武汉确诊人数陡增(一天新增确诊病例13436例),交通全面停运的情况下,郭方明、伍红梅同志多方联系报批、克服困难,毅然“逆行”从北京回到武汉。不仅带回了部领导和同志们对湖北监管局干部职工的关心和问候,更身体力行发挥了“头雁效应”。李冬云同志在春节期间带班值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处室负责人作为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话语和行动,强烈地激发了湖北监管局全体同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积极响应局党组的号召,置自身安危于度外,义无反顾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中。“我是党员,我请战!”“坚决服从安排!”“绝对听从指挥,义无反顾!”一句句铮铮誓言听得人心暖,听得泪满襟!在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湖北监管局全体干部力同心,主动靠前,并肩作战,凝聚起共渡难关的坚强力量和强大气场!

党旗所指  行动所向

抓党建,就是抓队伍。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机关党委副书记、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刘军同志,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二月上旬,就下沉到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帮助工作,并积极协调局里部分解决社区同志缺少防护装备的问题,是湖北监管局疫情防控投入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同志之一。刘军同志还多次到湖北监管局干部原集中居住的小区,帮助加强门卫管控,配合社区和下沉干部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工作。王芳作为女同志,主动请缨参加省直机关社区防疫网格化巡防工作,每次几个小时,连续多日奋战在防疫一线。汪冰聪、杨光辉等年轻党员同志,主动在湖北老家参与疫情防控,做好小区巡防、协助村干部开展电话摸排、返乡人员跟踪回访、摸排统计等工作。新党员郑蔚同志,多方联系、主动要求到武汉社区协助防疫,自备防护装备,承担出入口值守等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党员同志就近向居住地居委会报到,按照社区安排开展防控工作。有的党员志愿服务所在住宅单元,协助社区做好体温测报,生活物资团购分等工作,有的党员协助所在社区联系落实外省捐献的蔬菜,有的党员坚守岗位,及时办理公文收取和盖章用印事宜,有的党员,主动承担局内防护物资联系购买、管理分发等工作。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湖北监管局克服困难,无条件服从湖北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安排,先后抽调11名党员成立两支工作队,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服从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力量不足的社区工作,不受单位所在区域限制,实行跨区域作战。

局党组始终将保证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关心职工生活。春节前夕疫情出现苗头时,及时细化节日值班和干部职工身体状况统计上报工作,强化人员管理,为干部配发口罩。疫情发生后,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原则,迅速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各方面责任。紧盯疫情发展,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编写防护手册,使特殊条件下全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注意对干部的情绪疏导和心理干预,时刻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传达部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关心问候,为干部加油鼓劲,鼓舞士气。为解决社区较长时间封闭管理产生的干部职工吃饭难等问题,局党组组织谋划,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克服困难组织团购生活必需品和代买药品,保障干部职工的生活需要和身体健康。

目前全局各类人员共计80人,无一人感染。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抓党建,就是抓工作。疫情防控,财政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财政部近期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对抗击疫情予以坚强支撑。湖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部署,克服困难,统筹谋划,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在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主动与湖北省财政厅对接,从124日(农历除夕)起,坚持电话值班,畅通每日沟通机制,通过网上办公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了解反映地方财政存在的困难,跟踪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保障进度。对海关、铁路公安、部属医院和科研院所等参与抗击一线工作的相关单位,主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对权限内审核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公,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同时落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加强内部控制,妥善保管疫情期间申报材料。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情况分析研究,上报《疫情防控中的湖北财政运行情况》等报告,跟踪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上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等材料,得到部领导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