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人事教育司

(巡视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交流】

河南监管局:闲时练兵 战时亮剑

打造财政监管铁军

2019年,按照财政部部长刘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求,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闲时练兵、战时亮剑”,持续推进财政监管铁军建设,组织全局干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加强统筹,多措并举,推动干部履职能力和机关管理效能双提升。

一、“为什么练”:补短板,强弱项

2019年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之年,对全体财政监管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正确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河南监管局党组清醒地认识到,虽然2019年全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干部知识储备不足、更新不快,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不多、能力不强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闲时练兵,战时打仗”是毛主席在革命战争时期提出的军事思想,开创了“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的优良传统,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部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与毛主席的这一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河南监管局党组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总体要求,为及时补短板、强弱项,经多次专题研究谋划,决定利用11月至12月的相对“空闲期”,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局领导负总责,各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工到处,责任到人。印发通知,明确活动内容、参加范围、具体安排和有关要求。办公室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强化沟通协调,确保活动成效。全局干部人人参与练兵,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得到提升,切实增强练兵效果。

二、“怎么练”:开展三项活动

大调研。立足河南省情,紧紧围绕部党组关注的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与年初工作计划拟定的重点课题调研和年度“三优”参评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局领导以身作则,亲自参与研究确定调研课题,讨论制定调研方案,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获取第一手活数据、活情况,先后开展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多项调研。每月召开办公例会,听取各处室调研情况汇报,理思路、提要求、督进度,“点对点”进行指导,确保调研工作有序推进。办公室认真做好进度安排、上情下达和工作衔接,制定《重点课题调研进度表》,倒排工期,动态跟踪,实时督导。

大走访。一是走访驻豫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河南监管局党组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多次开会专题部署。联合省财政厅召开河南“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开通中国移动10086信息平台,定期不定期向代表委员汇报财政政策等内容。整理汇编《财政工作信息》,定期邮寄代表委员或拜访时当面递交。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局领导带队实地走访代表委员,真诚汇报,虚心纳谏认真收集整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上传部服务平台。二是走访上级部门。局领导多次带队拜访部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明确努力方向,获取理解支持。与部内有关司局积极联系,主动沟通,面对面交流,带着责任走,带着感情走,了解把握司局关注的工作重点,以便开展工作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大讨论。一是开展“局史局风”大讨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回顾监管局的历史,征集自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处成立以来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照片、文件等资料,激励全局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经过各处室4轮上报并经局党组研究,确定了“忠诚、团结、求实、廉洁”的局风。忠诚即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是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基本素质;团结即班子团结、处室团结、全体干部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障;求实即对待工作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对待工作的基本态度;廉洁即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二是开展履职尽责大讨论,结合实际对监管局如何适应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求,有效嵌入财政主体业务、担当作为、不缺位不越位等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形成共识,推进工作。

三、“效果如何”: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大调研建言献策。经全局同志共同努力,全年21项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已全部完成,调研成果汇编成册。局领导带队赴财政部当面汇报调研成果,为部机关完善政策提供参考,得到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充分肯定。

大走访取得理解。全年共走访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7人,实现了全覆盖,收集意见建议95条。河南监管局在山东威海举办的服务全国代表委员培训会上做交流发言,经验材料被上报中办、国办,河南省内媒体也予以了报道。

大讨论凝心聚力。通过开展履职尽责大讨论,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今年16日,河南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交流报告会,来自全局6个处室的代表登上讲台畅谈心得体会,会后组织评比出了一、二、三等奖,达到了展示个人风采、锻炼能力素质、提升练兵效果的预期目的。

通过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干部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互帮互促、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全局呈现出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1日